close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<新使者雜誌>主編—賴德卿牧師邀請本人對初入社會工作之新鮮人做些許建議,幾番思考之後遂以「職場、道場、禾場」為題為文乙篇,並於2009年6月10日在新使者雜誌第112期刊出與讀者分享,期望對讀者有些許幫助。回顧自己自1977年出社會工作到現在已歷32個年頭,在職場上,一番的辛勤、努力,不但賺到養家活口的報酬,職位也由辦事員、副科長、科長…,一路晉升到總經理,但職位愈高,愈覺得責任重大,因此,每逢有人晉升時,我都會在恭喜之外,加上一句:「職位的晉升是責任的加重而不是權力的擴張。」

32年的職場也如生活的道場一樣,初入社會時,年輕人企圖心強,火氣也特別大,與人的互動也經常有摩擦,為了一件小事也可以鬧得面紅耳赤的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、長官的指導及許許多多困難、挫折的磨練,我知道要盡力「做好自己分內的事,多關心別人的事,但不要操心上帝的事」,因此,我經常對人說:「要隨時保持心情愉快地想到我能為別人做什麼?」32年的職場正如學習做人處事的道場一樣,隨著年齡、經驗的成長、成熟,我終於知道凡事要「靜、淨、勁」的道理。

職場也如一片稻田一樣,一定要用心、努力去耕耘才會有稻禾可以收成,正如大家所熟知的一句話: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努力怎會有收穫」,若不以「虛、用、真、誠」的心努力經營,您的職場是不會變成禾場的。因此,我也常鼓勵自己說:「做牛就要拖,做人就要磨」,甚至要求自己牢記:「肯吃苦,苦半生,怕吃苦,苦一生」的道理,確實,想要將人生的職場、道場變成有豐富收成的禾場的人,一定要盡心盡力的用「愉快的心」做好自己的事,並用「感恩的心」隨時想到「我能為別人做什麼」,若能持之以恆的堅持這種想法、作法,您一定可以領悟到「分享是快樂成功的開始」,「感恩的心是快樂的泉源」的真理,若能真正的做到「快樂、成功」,您的人生將是「幸福、美滿」的。

最近有朋友email一篇主旨是「快樂一輩子」的文章給我,他說這一週是「世界好友週」,因此與我分享2009年新概念,希望我能快樂一輩子。也有同仁email一篇名為「與敵人乾杯,向逆境致敬」的文章與我分享,文中說明敵人、逆境都是激勵我們向上的成功要素,我們當以感恩的心面對,並把握機會提高自己的各種能力,如此,我們才能成為真正有價值的鑽石。

2009年新觀念如下:

一個中心:一切以健康為中心。(身、心、靈的健康)

二個基本點:遇事瀟灑一點,看世糊塗一點。(不要太計較,有度量才有福)

三個忘記:忘記年齡、忘記過去、忘記怨恨。

四個擁有:擁有真正愛你的人,擁有知心的朋友,擁有向上的事業,擁有溫暖的住所。

五個要:要唱、要跳、要俏、要笑、要苗條。(一切以健康為中心)

六個不能:不能餓了才吃,不能渴了才喝,不能累了才歇,不能睏了才睡,不能病了才檢查,不能老了才後悔。

人的一生不是很長,因此當珍惜您在職場上所遇到的一切,讓這一切成為修心養性的道場,並在此道場上得到您想要的平安、喜樂,如此,您的禾場必定是豐盛、美好的,祝福您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幸福美滿,快樂一輩子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9/07/0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