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您到一家知名的「春捲」店買春捲,同一個服務人員一邊忙著包春捲,一邊忙著收錢、找錢,不知您會有什麼反應?有一位朋友去買春捲回來,看到我,就將手中的春捲請我吃,我說:「您吃了嗎?」他說:「吃了。」但我看到他的表情似乎不太高興,就問他說:「吃了怎麼看起來不高興?」他才說:「以後再也不去這家春捲店買東西了,服務人員的衛生觀念太差,既要拿錢、找錢,又要包春捲,手套也不帶,真噁心,所以我不想吃?」我說:「謝謝您看得起我的抵抗力,我吃了喔。」結果,我仍然以感恩的心吃了這個春捲,還好平安無事。接著我問他說:「您向店員反應您的不滿了嗎?」他說:「忍著就是了,何必說呢?何必引起別人的不高興呢?」我說:「如果您不反應,他怎會知道而去改善呢?」這就是一般客戶的心態,「不去買就是了,何必去說而惹別人不開心呢?」但您不說,他不會改進,客戶又會流失多少呢?因此,偶爾當當「奧客」也不錯,至少利人利己嘛!

俗話說: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,客戶是否滿意,如果客戶不說,您怎會知道?有人說:「客戶的抱怨是天使的聲音」,但是,大部分的人卻很不喜歡有客戶抱怨,而一般客戶又在不願得罪人的情況下,默默忍受,並以行動拒絕成為他的客戶。426期天下雜誌提到「奧客商機」—如何把客戶抱怨化為商機,文章中提到要如何練好基本功,讓奧客沒話說,但要練好基本功,一定要以「奧客」為師,若能將「奧客」所反應的問題處理好,您就可以上天堂,如果您處理不好,您就要下地獄。

在公司裡,我們有外部客戶,也有內部客戶,這些客戶裡也有敢說真話的奧客,但這些奧客,我們卻又常覺得討厭,事實上,敢說真話的奧客正是我們成功的老師,遇到這些人所反應的問題,我們應以「靜、淨、勁」的心態來處理,並從中真心的去檢討、反省、改善,若能一天改善一點,日子久了,也就沒有什麼可以讓別人抱怨的了。

在426期的報導中也提到「巨人也會跌倒」,A+的公司也會破產關門,Jim Collins在其新出版的<巨人如何衰敗>乙書中提到「偉大企業沒落的五個階段」,對此五個階段,,個人建議應該採取下列行動:

1. 驕傲自滿,停止學習→虛、用、真、誠的終身學習,以期「抄、操、超」的邁向成功。

2. 缺乏自律,盲目擴張→「主動、紀律」的落實「安全第一、利潤第二、業績第三」之理念。

3. 無視危機,輕視風險→用「正確、有效」的態度落實「內部控制」制度。

4. 盲目拯救,亂抓浮木→遇事要「靜、淨、勁」的深思以尋求創新的方法,有效解決問題。

5. 無足輕重,走向衰敗→讓自己由石頭變鑽石的「養深積厚」才能「其志必大」。

面對問題、面對批評,您的心態是什麼?面對「奧客」的抱怨,您的態度又是什麼?在公司,看到不滿意的事,您會如何?忍著不說,不好意思說以免得罪人?每個人想法不同,採取的行動也不同!您願意做一位「奧客」嗎?當有「奧客」向您抱怨時,您願意想盡辦法去改善嗎?個人期望每一位同仁都願意聽「奧客」的抱怨,並願意全力去改善。當看到公司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時,也不要不好意思當「奧客」,而要真心的指出可改善的缺失,如此才能協助同仁成長,並讓公司經營一天比一天好的變成真正A+公司。

「金杯、銀杯,不如大家的口碑」,若能將「奧客」的抱怨處理好,奧客的口碑反而是公司最好的宣傳,426期天下雜誌舉了許多以奧客為師而成功的企業例子,我們也可以做到,正如文中所引用作家托爾斯泰在<安娜卡列妮娜>一書的開場白所說:『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福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。』同理,『成功的公司都是相似的,不成功的公司則各有各的衰敗方式。』肯以「虛、用、真、誠」的心面對「奧客」,並確實改善以滿足客戶需求的人一定會成功,員工都成功,那麼,公司也一定會成功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9/08/1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