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社會環境、經濟環境、政治環境…各種環境都一直在變,您的年齡、知識、經驗也隨著時間的經過一直在變,在改變的環境中,您的心情也是一直在變,有時好、有時壞、有時積極、有時茫然,有一位香客問師父說:「人為何團團轉?」師父回答說:「只因為繩沒斷」,我們是否也被一條繩子綁住,以致每天都忙得團團轉呢?

前些日子有朋友Email一篇「靜觀」的文章給我,文中有句話說:「您抵抗什麼,什麼就會擴大,您靜觀什麼,什麼就會消失」,世間本無事,何必庸人自擾之。俄國大文豪拖爾斯泰曾有一句話說:「幸福是在於為別人而活」,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在談到人的價值時,曾說:「1.我工作所以我存在。2.喜歡做才能持久。3..失敗中得到成就感。4.錢,讓自己舒服就夠了。」名作家劉墉在其著作中寫道:「不厚道的人運走不長,有福氣不獨享,與大家分享,福澤才會綿長」。

新加坡有一部影片叫「小孩不笨」,片中結尾有一位校長很感慨的說:「資源,放錯地方就是垃圾,垃圾,放對地方就是資源」,事實上,每一個人都是珍貴的資源,只要多鼓勵、多關心、多愛他們一點,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成為社會上重要的資產,因此,最後也有一個感慨:「如果您將別人當賊看,別人就會做賊給您看。」

每一個人都想要把事情做好,也想讓自己能夠成功,但是為什麼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沒有成功,台灣「經營之神」王永慶先生已逝世一週年,在2009.10.15當天許多報紙都報導王永慶先生的「成功八法」

1. 愛物惜物‧見微知著。 2. 一諾千金‧誠信待人。

3. 瘦鵝理論‧轉逆為勝。 4. 最壞時刻‧最佳契機。

5. 對待下屬‧有同理心。 6. 追根究底‧實事求是。

7. 勤勞樸實‧終身適用。 8. 無私大愛‧回饋社會。

我相信成功的理論不只這些,成功的人可以說出一大堆成功的原因,但是,我更相信失敗的人所說出來的理由絕對不會比成功的人所說的少,無論別人成功或失敗,關你什麼事,「您只要做您該做的事就對了」。

最近,公司員工的健康檢查表公布出來,許多同仁健康都出現問題,尤其是男性同仁更是狀況特別多,但不知您對您的身體照顧得如何?是否做了您該做的事呢?最近在網路上也看到生活上的「十大奪命惡習」,轉述於下供大家參考:

1 進食速度過快 2 不吃早餐 3 晚餐太豐盛

4 嗜飲咖啡 5 過量攝入酒類飲料 6 餐後吸煙

7 保溫杯泡茶 8 宴席不離生食 9 肉類當主食 10 飲水不足

無論是工作或身體照顧,理論、方法都很多,相信大家也都知道,但重點是為何有人做得到,也有很多人做不到,其實一切還是操之在己,無論環境怎麼變,您應該定下心來「靜觀」,做您該做的事,這些事必定要「利人利己」,甚至某些時候要「利人不利己」,我常說:「要保持心情愉快,我能為您做什麼」,這是我個人認知的「做人的核心價值」,雖然不容易做到,但是,我必定會努力去做。

最後,與大家分享太睿建設開發集團陳宏洲總經理的「竹子哲學」,竹子是群生的植物,有團隊的精神,因此該公司的經營理念說:「公司追求的核心價值就是要與客戶共生共榮,要與員工共榮共享,行有餘力還要投入公益活動,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」,陳總經理說:

我富有,是因為我樂於與別人分享。(知識、經驗皆可分享)

我富有,是因為我可以到很遠的地方去。(有錢、有閒,還有健康的身體)

我富有,是因為我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(正向思考,心想事成)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9/12/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