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企劃部許玲溶副理整理了兩本相片給我,是近年來公司各項活動的相關相片,第一張正是個人於2004年04月20日,自董事長手中接下前總經理李義雄先生印信的照片,這才突然想到接下重任已歷五個年頭。這些年來,雖然忙碌卻不覺得辛苦,因為看到同仁的成長,也看到公司的成長,因此擬以此文表示個人「在感恩中真心的期待」,因為五年來雖有成長,但前面的困難與挑戰仍大,我們不得不更加「虛心、用心、真心、誠心」的團結在一起,以期突破困境,共創美好未來。

談到成長,我必須感謝每一位同仁的努力,五年來,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:

1. 業績的表現—從2003年市佔率7.28%,到2008年全年簽單保費107.86億,市佔率9.98%,我們提昇了2.7%,平均每年市場佔有率增加0.54%,我期望在同仁共同努力下能維持每年增加0.5%市佔率的力道,也就是讓新光團隊每年都超越前一年度,並邁向成長、成功的「新光之路」。

2. 核保的成果—2008年,雖然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公司投資損失不少,但是核保利潤上,依會計室的統計,由於損失率及費用率控制得當,全年的核保利潤超過目標7.5億,達到8.41億,期望日後在核保上仍有合理的利潤。

3. 客服的改善—客戶申訴率居高不下是公司多年來的痛,自2007年3月個人於全省年度檢討

會中要求務必改善後,2008年的成績公佈,我們已從最後一名晉升到業界的前三名(除外商外,國泰第一、富邦第二、新光第三),期待我們繼續努力,堅持客戶至上(IT GOES CUSTOMER)之經營理念。

4. 同仁的向心力—多年來,透過許多教育訓練及活動,尤其是玲瓏、英雄會及個人全省走透透與同仁座談,個人與同仁不但是同事、更是朋友,個人更期待在「分享」的企業文化下,大家一起成長、一起邁向成功,共創「幸福」美滿的人生。

5. 個人的收穫—為了讓同仁瞭解我的想法、作法,個人自2004年5月20日起在公司內部網站以每週一文之方式與同仁分享,個人也因而出版了「分享是快樂成功的開始」及「營、盈、贏」兩本書,並致贈客戶,與客戶分享。

回想種種,真是感恩,但綜觀全公司的現況,個人卻仍有諸多的期待,尤其是公司的內部控制及IT系統的運用尚未能在「營、業、人、發、財」中有效落實,讓我更擔心公司如何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,同仁的「不知、不願、不顧、不小心、不好意思」造成公司營運績效無法有效提昇,這一切,需靠全體同仁,尤其是總公司各部室同仁、主管,確實深入了解各項工作流程,並「主動、紀律、正確、有效」的去推動改善,但是,我卻仍看到不少主管、副主管仍然停留在「傲、笨、懶、慢、貪」的階段,遇事的反應(Response)仍是「推、拖、躲、避、閃」的批評、抱怨,這種不願改變以追求改善的態度,正是公司最大隱憂。

今年,個人自四月份起將到各單位與同仁座談,我要問同仁幾件事:

1.今年您的改善目標是什麼? 2.您如何採取行動進行改善? 3.改善的成效如何?請與我分享。

所謂「改善」就是要「比昨天更好」,在做人處事上您是否超越(Overpass)昨天的自己,正如稻穗一樣,您是否更飽滿?更謙虛?您與人相處是否更和諧、更圓融?談到稻穗,讓我想起有一位賢者曾說:「做人要如稻穗一樣,愈有實力就要愈謙虛,因為稻穗愈飽滿,它的頭愈低,唯有無實粒的稻穗才會得意忘形的抬頭看人。」您與人相處不融洽,是因為您太驕傲嗎?別人說您官僚本位,是否因為您太懶惰不想負責,或您說話的語氣讓人覺得您的架子太大了?記得有一位朋友Email一篇名為「架子與價值」的文章,其結論就說:「架子與價值成反比,因為架子愈大的人愈沒有價值,愈有價值的人愈沒有架子。」

保險公司是服務業,靠的是「優質員工」,優質的員工就是懂得做人處事的人,那麼,您是公司期待的「做人有品德,做事有品質」的員工嗎?是「謙、聰、勤、快、儉」的員工嗎?是做人做事都「主動、紀律、正確、有效」的員工嗎?是隨時隨地都會抄襲(copy)、操練(Exercise)、超越(Overpass),讓自己的貢獻度一天比一天高的員工嗎?如果公司內每一位員工每天都在成長,都在超越昨天的自己,那麼,公司的經營團隊必定會是一支團結和諧有效率的勁旅,如果我們每一位員工都能成為業界前20%的優秀員工,那麼,我深信,我們會得到業界80%的經營成果。在感恩中,我深深期待,每一位同仁都能成為精神飽滿、有實粒(力)的稻穗,更期待新光產物成為別人羨慕的「幸福企業」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9/04/1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