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個人心情很不好,因為去年初才宣佈要建立「幸福的企業形象」,經過一年的努力,卻於最近收到員工眷屬的來信、員工眷屬的來電、同仁的email,抱怨公司部分主管強制同仁加班,未達一定業績不准下班,導致家庭夫妻口角,小孩無人照顧,家庭生活全亂了,看了這些信,聽了這些電話,我心中愁苦煩憂,深感自己無能,導致同仁無幸福之感,在此深深向所有同仁道歉,若無法有效改善,個人當辭去總經理職務,引咎辭職。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曾說:「任何一個組織,重要的不是管理,而是領導,領導須有“獨裁為公”的決斷勇氣」,領導是帶心,管理是手段,因此個人常說:「領導是異中求同,管理是同中求異」,也一再強調:「做事有依據,管理有數據」,而管理者就是問題的解決者,必須善於「聽、看、說、寫、做」的溝通。對於領導者的管理技巧,個人很喜歡一段話,謹述於後與大家分享:

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,民不畏吾能而畏吾公;公則民不敢慢,廉則吏不敢欺。公生明,廉生威。

領導人如何管理?天下文化出版的<逆轉力>乙書作者(亦是<執行力>作者)瑞姆.夏藍(Ram.Cheran)的建議是:

1.處處躬身親為(Hands-on),擴大管理面,親自掌控細節—個人的建議是走動式管理(Walk-through)以發現問題,知道問題後要以『IPO流程管理法』做流程式(Work-through)的瞭解,並對「營、業、人、發、財」做全面性的考量及改善。

2.加強與員工溝通,不可獨斷獨行—多替別人著想,別人自然會為您著想,正如<聖經馬太福音>七章12節說:「所以,無論何事,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,因為這就是律法與先知的道理。」

3.以身作則—日本建築大師安滕忠雄曾說:『我一定要對自己非常嚴格,才能保有高昂的戰鬥力。』

事實上,不論是領導或是管理,最重要的是「互相尊重」,因此家父詹有義先生曾於個人初入社會時對我說:「1.領人家的薪水,一定要將工作做好。2.做人不要看高不看低,不論他是何種身份,一定要以禮相待,給予尊重。」家父說:「領人家薪水,一定要將工作做好。」所以上班已32年,從來沒有人要求我加班,而是在責任心驅使下,主動的加班,主動的完成任務。在國泰信託時,為了研究IBM-SAFE3600櫃員系統,我曾每週一、三、五晚上留在公司做系統測試,前後做了一年多,因此也向當時的王福來副總經理借他的辦公室沙發來當做我的床,一年多下來,我將此系統於民國71年上線,也得到長官賞識而晉升代科長。

民國74年十信事件發生時,我不但未被裁員,反而因無人能代替我的工作而被晉升為襄理。1985年12月個人轉任國泰產物保險(81年改為富邦產物)電腦部副理代行經理,為了將BASIC-4的系統轉到IBM4331主機系統,個人從上班第一天起就開始加班,除了農曆年休息幾天之外,幾乎每天加班,甚至為了轉換資料庫,曾經有三天沒有回家的紀錄,經過7個多月,終於將系統順利轉換完成,我也可以恢復正常上下班。

「加班」是員工責任心驅使下的不得已措施,而不是主管用逼的,因為『您逼得了我身,卻逼不得我心』,失去人心,您將失去一切。何況,如果員工經常加班,就表示公司有問題,而「管理者就是問題的解決者」,您一定要用心的針對同仁的工作,深入瞭解,並善用IPO流程管理法,瞭解癥結所在,設法協商各單位共同解決,而不是視加班為正常的敷衍卸責。

「加班」因需要偶一為之可也,不可變成常態,就算要「使命必達」,也不可將員工弄得像「橡皮圈失去彈性」一樣,若真如此,加班有什麼用?留在辦公室就有業績嗎?若是內勤人員經常加班,也要瞭解原因,甚至要合乎人性要求,正如以前金門與中國大陸間互相打宣傳彈一樣,「雙打單不打」或「單打雙不打」,總要讓人家休息一下喘口氣吧!

在此,個人獨斷的要求所有主管,「務必主動協助同仁於上班時間將工作做好,若要加班,則至少加一天,休一天,月底有需要才可連加兩天」,但終極目標是「在上班時間就將工作目標達成,每天可以正常上下班」,至於我個人,似乎一天24小時都在上班,因為心在公司,下班也在想公司的事,有機會還可以利用旅遊、訪友時招攬業務,此正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陳冲主任委員所說:「員工要義大利,公司要小義大利。」員工既然領公司薪水,當然要主動將工作做好,要義大於利。公司營運好,當然要小義大利的盡全力照顧好員工,讓員工有幸福的感覺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9/06/0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