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有兩位好朋友,分別各送我一本書,早安財經文化的沈雲驄先生送我<夠了,enough>乙書,是基金之神John C.,Bogle(約翰.伯格)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。另一本是平安企管公司黃禮鳳董事長送的<零極限Zero Limits>乙書,是喬.維泰利(Joe Vitale)和伊賀列卡拉.修藍博士(Ihaleakala Hew Len ,Phd)合著,書中描述「創造健康、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」,這兩本書對目前的我有極大的啟示與提醒,因此也想將心得與大家分享,希望對同仁也有些許的啟示,並讓大家在工作上、生活上及健康上有些許的幫助。

John C .Bogle告訴我們何謂“夠了”,其實當我們所需不多時,我們離「夠了」已經很近了,因為中國人有一句話說:「貧者所需不多,貪者所要不少」,我們若不貪,其實我們所擁有的離「夠了」真的很近,John C.Bogle說:

一、 在金錢投資上;我們是:

1. 費用太多,價值太少。

2.投機太多,投資太少。

3.複雜的太多,簡單的太少。

二、在企業經營上,我們是:

1. 算計太多,信任太少。

2. 商業太多,專業太少。

3. 銷售太多,服務太少。

4. 管理太多,領導太少。

三、在人生態度上,我們是:

1. 物慾太多,奉獻太少。

2. 功利太多,人品太少。

3. 21世紀太多(自私),18世紀太少(正直的品格)。

<夠了,enough>乙書提醒了我,是否說了太多,做得太少,多年來,我藉由每週一文分享我的想法、心得,雖讓大家有了共識,但卻發現我們「說得太多,做得太少」,也才真正體悟到「知易行難」,因此,個人將每週一文改為「隔週一文」,唉!人真是軟弱阿!約翰.伯格於書中提到18世紀的班傑明.富蘭克林強調的「正直誠信的品格」,在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有一段話更讓我必須更加自我警惕:「在現實中,我們最難抑制的情緒是驕傲。儘管設法掩飾,竭力與它打鬥、打壓它、扼殺它、克制它,但它仍然存在,而且不時出現,即使我以為我已經完全將之克服了,我可能又會因為自己的謙遜而感到驕傲。」

喬.維泰利(Joe Vitale)也是<秘密>乙書的作者,他向「宇宙的自由、大我基金會」榮譽主席伊賀列卡拉.修藍博士(Ihaleakala Hew Len ,Phd)學習夏威夷的心靈療法,他發現四句話就能解決所有問題,並讓心處於「零」的狀態,一切就會順利,但他也說:「聽起來很不可思議,卻有效的驚人」,這四句話大家都很熟悉,那就是:1.我愛您 2.對不起 3.請原諒我 4.謝謝您。

知道這個秘訣很容易,但做起來真是不容易,您會隨時檢討自己,並消除驕傲的心向任何人說:「我愛您,對不起,請原諒我,謝謝您」嗎?我想真的很難,因為人與人之間由於知識、經驗、背景不同,價值觀不同,甚至由於個性、喜好不同,會造成彼此的心結與不悅,而當有心結或不悅的情緒產生時,要向對方說:「我愛您,對不起,請原諒我,謝謝您」,真是難如登天,甚至是難上加難,但是,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強迫自己去修練,才能成長、成熟、成功。

有解嗎?慈濟的證嚴上人說:「普天三無:沒有我不愛的人,沒有我不信任的人,沒有我不原諒的人」,聖經上也說:「愛可以遮罪」,人與人之間若有愛,則凡事都有解,只是知道很容易,要做出來可真不容易。<夠了,enough>、<零極限Zero-Limit>兩本書再次提醒我們,當以「愛心」互相關懷,人間有愛則一切美好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9/09/1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