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位同仁email一封信給我,他所關心的是:「為什麼我的考績是丙?」這個問題每年都會發生,因為依照考績辦法,必須有5%員工的考績要被列為丙,至於為什麼是您?我想答案不應該由我來回答,而應該由當事人自己來回答,因為「事出必有因」,何況,主管有權柄去打考績,這是公司所賦予的權力,但在此,我要分享的是「考績的省思」,一個是員工的省思,一個是主管的省思。

身為員工,公司付你薪水,期望的是您的貢獻度>公司付給你的一切成本,包括薪資福利、年終獎金、辦公成本…等,因為公司是營利事業單位,不可能做虧本生意,個人也常開玩笑說:「公司很現實,必須現在就要開始實實在在的經營」。當員工考績不理想時,員工第一個反應常會是「為什麼是我?」其實,這是主管綜合評量的結果,其考量的因素非常多,包括您的貢獻度、服務態度、人際關係、客戶評語、同仁相處狀況、服從度…等,因此,當考績被打”丙”時,你應該好好檢討自己一年來的表現,記取教訓力求改善,否則,明年考績丙的還是您。談到此,我還是要提醒同仁,如果您想要將工作(Work)做好,並得到主管、同仁、客戶的肯定,您一定要善用智慧(Wisdom),尋找機會(Opportunity)教育訓練自己,並與您的內、外部客戶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(Relationship),如此,您才有機會將您的專業知識(Knowledge)提供給您的客戶,以提昇自己的貢獻度,如果您的貢獻度大,考績就一定會好。

至於主管,您有打考績的權柄,這是公司賦予您的權力,但請記住,權力之下的責任,所謂「權責、權責,有權就一定要有責,權力愈大,責任就愈重」,身為主管,您的責任是什麼?個人認為最少要有三項責任:

1.指引—領導者必須要給部屬明確的方向指引,並給予正確、有效的建議,甚至在言談中給予有智慧的指導。

2.供應—古人常說:「皇帝不養餓兵」,您要別人為您打仗,總得讓別人吃飽飯吧!因此,我也曾以「飯」這個字為例來解釋,「有食則人良,無食則民反」,領導者要提供知識、經驗、教育訓練、物質、工具、方法給部屬,如此,部屬才能將工作做好,這也如我們常說的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。

3.保護—身為主管或領導者,要主動保護員工的權益,當然保護是出於愛,但不可溺愛或縱容,個人很喜歡一段話,這段話對領導者有很大的啟示,這段話這樣說:「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,民不畏吾能而畏吾公;公則民不敢慢,廉則吏不敢欺;公生明,廉生威。」

在公司或政府組織裡,每年都要打考績,「檢討過去,策勵未來」,甚至藉以規劃新年度的工作計畫,至於考績被打得如何,那已經是過去的事,是去年的總結,再去爭、再去辯,於事無補,重要的是您該如何從中學到經驗,並找出自己的缺失、力求改善,在新的一年重新振作起來,以創造美好的未來,若只是抱怨過去、抱怨不公,您的心已被不好的過去綑綁住,您如何能脫困,最後再以兩句話與大家分享:

1. 困難、困難,困在家裡凡事都難;出路、出路,出去走走才有活路。

2. 贏家是凡事都有「計畫」,任何「問題」都有「答案」。輸家是凡事都有「理由」,任何「答案」都有「問題」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10/02/2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