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17日全省主管會議中,相信主管們都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氛了,因為總經理似乎在發飆了,是的,我是該發飆了,對於不適任的主管、科長、員工,也該採取行動了。4月20日是我到新光產物服務滿四週年的日子,四年來,該說的,我一再的說,該寫的,我也寫了將近四年,我相信已有許多同仁聽厭了、看膩了,但卻仍有不少主管、同仁仍我行我素,依然故我的未見改善,對於這些同仁,我能不發飆嗎?這是最後一次警告了,如果再不有效改善,提高自己的貢獻度,那麼只有一句話,那就是『不適任,就換人做做看』。

『做事有依據,管理有數據』,是我一再提醒同仁的話,也告訴同仁,我最不喜歡『傲、笨、懶、慢、貪』的員工,但是四年來,請問有哪一位經理或科長曾經真正利用『IPO流程管理法』深入瞭解員工的工作流程,並找出其工作缺失予以改善,員工若有不盡職的,主管是否仍然『不好意思』指出缺失、要求改善?對於經營上的重要數據,主管們是否深記腦海中,如果沒有,你如何覆核各種報表或報告上的數據是否正確?如果您對工作上相關的法令規章不清楚,你如何指導同仁做對的事?

公司的事情很多,在『分層負責,分工合作』的架構下,每一位員工都必須在其工作崗位上負起全責,做對的事,要做對的事,您就必須知道工作的目標是什麼?工作的依據是什麼?而絕不可『忙、盲、茫』的徒然浪費公司寶貴資源,做許多無益於公司營運績效的事。

什麼是公司最寶貴的資源?以保險服務業來說,『員工』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源,因此有人說:『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』,但更有人說:『優質的員工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』,確實,“貢獻度為負”或“阻礙公司發展”的員工就是公司的負債,既然是負債就要及早處理,以免拖垮公司的正常發展。

三月份『科主管教育訓練』結束後,個人要求所有單位應確實深入瞭解每一位科長的適任性,如果不適任,請立即進行更換,調整人事,至於科長以上之主管或其他同仁,亦應於深入瞭解後,做適度之調整。四月份起,科主管必須開始進行『作業流程合理化』的作業,並於11月30日前繳交成績單,但這個工作不只是科長的作業,更是全體同仁的作業,也就是說:『是全體同仁的團隊作業』,也是部門間、總、分公司間、“營、業、人、發、財”間的整體流程改善作業,如果全體同仁都能盡心盡力去瞭解“工作目標”、“工作依據”,並具體逐一改善,相信全公司之所有作業流程必可大幅改善的提昇團隊運作效益。

『主動、紀律』是96年要求的重點,到今年,卻仍有許多讓我失望的地方,因此,今年將加強要求,主動是主管要先動,但是到如今,卻仍有主管不知如何動,不知如何改善,更不知主動溝通,主動提供資訊,主動提供建議,主動遵守紀律。紀律是要守時、守法、守分,但卻仍有許多同仁忘了自己的本分,不知自己該守什麼法,要守什麼時,這一切需賴全體同仁互相協助、互相溝通,並且不要『不好意思』的互相提醒。『主動、紀律』不是口號,今年,請大家務必徹底去執行,並於11月30日前繳出亮麗的成績單,否則,公司一定要徹底執行『不適任,就換人做做看』的政策。

最近被因犯錯而離職的員工告我『恐嚇、妨礙自由』,因此必須到警察局做筆錄,4/23日還要上法院,對這一件事,我學到『做人可以仁慈,做事不可以仁慈』,在公司,『做事第一,做人第二』,因為公司聘我是來做事,為了將事做好,我也要做人,因此,做事要依“法、理、情”,做人要依“情、理、法”,既然做事第一,就要將法擺第一,今後,品德不佳,違反公司規定者,我不再仁慈,一切依法處理,對於『不適任者,一定要換人做做看』。

總經理 詹俊裕 2008/04/2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1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